2011-08-02

Presentation preparation - 簡報"無相"心法

最近寫簡報寫得有點反胃,好像迷失在汪洋大海中暈船的小孩,抓不到重點又有心無力。

索性到書店逛逛,消消悶氣。隨手拿起一本書,先隨便翻了內文,再回頭看看目錄。

這時靈光一現,「眼前不就是整理簡報的訣竅嗎!」

手上端著的這本書,書目大綱條例分明,邏輯前後連貫,順著章節標題從頭到尾念一遍,剛好把書的全部內容精華讀完一遍,正所謂「提綱契領」,若對某一章節有興趣,再仔細深讀即可。

回家按此要領重新訂定了簡報大綱,共分成四章,順起、承、轉、合之勢,每章不超過七節,各節頁數便可自由安排了。

順完了簡報綱要,先寫結論,依據綱要邏輯彙整出要傳達給聽眾的訊息,再回頭編排簡報各頁內容。此時,各頁內容即可頁頁獨立,增減隨心所欲。

翌日,呈給老闆看時,只依據簡報大綱將簡報邏輯說明一遍,老闆即了解全貌,爽快給了意見,完成了心頭的一件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