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Mangroves in Hsinchu - 紅樹林在新竹

新竹市客雅溪和海山罟一帶的紅樹林是少數非河口型的水筆仔純林,目前分布於海堤外的水筆仔,樹型細密而高大,與客雅溪口較矮小的水筆仔在外觀上各具特色。

新竹市政府在紅樹林一帶規劃了公園,是新竹市第一座以生態工法設計的生態公園,公園設置腳踏車專用道、賞鳥棧道、中央軸線步道、沙雕場、小型攀岩場,不但老人家可以散步,好動的小孩們也可以在此找到安全的刺激感。

香山潮間帶是北起客雅溪口,南至海山漁港的海岸泥灘地,面積達一千多公頃,是台灣西北海岸面積最大的一塊潮間帶灘地。過去僅在海山漁港南邊有小片水筆仔,現在於客雅溪河口及從浸水垃圾場往南至鹽水港溪河口間的大面積潮間帶也都種有水筆仔。

客雅溪口北岸即是所謂的港南地區,是新竹附近的賞鳥極佳去處,其中以冬候鳥的種類及數量最多。海山漁港以北的低潮線附近則布滿養殖牡蠣的吊架。

香山濕地有著許多動物,包括海蟲、貝類、螃蟹、棘皮動物、魚類等。潮間帶出沒的成群短指和尚蟹、斯氏沙蟹及萬歲大眼螃蟹,是此地最引人注意的生物。海山漁港以南的南港濕地高潮線附近,則是台灣招潮蟹的主要棲息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