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

領導者與經理人 - Leader and Manager

有一個剛進公司的菜鳥問我說:「老大,Leader 跟 Manager 差在哪裡?」

我說,帶領團隊突圍的是 Leader,防止團隊越線的是 Manager。

Manager 講求效率,以效率化的方式完成任務,讓團隊每天重複做同樣的事,但是要求「更快、更好、更省」。

Leader 講求創新,突破現況與問題以尋求新出路。須明示方向,並鼓勵團隊大膽向正確的方向衝鋒。

Manager 為"成果"負責,Leader 為"成就"負責。通常 Manager 較重視戰術,Leader 較重視戰略。所以 Manager 更計較資源運用,Leader 更在乎資源略奪。

總而言之,跟對 Manager 的員工,會漸漸成為 "Good worker",而跟對 Leader 的人,會慢慢變成 "Good fighter"。

菜鳥聽完後,冒了一身冷汗,不知所措地回到實驗室 ...